2009年7月14日 星期二

vsftp - FTP Server輕鬆架

由於工作上的需要,因此想在辦公室的電腦上架FTP,當然使用者只有我自己啦XD
而我裝的套件是vsftp,環境是Ubuntu 9.04

首先呢,當然就是安裝套件囉
$ sudo apt-get install vsftpd
OK,這樣就安裝完了,接下來就到了設定的步驟了。
有幾個檔案是vsftpd的相關設定檔:
/etc/vsftpd.conf
/etc/vsftpd.chroot_list

先說/etc/vsftpd.conf,這是vsftpd的主要設定檔,檔案中其實已有相當詳細的註解了。
所以在此僅提出幾個常用的設定
特別注意:修改設定檔前請先備份

# Allow anonymous FTP? (Beware - allowed by default if you comment this out).
anonymous_enable=NO
是否允許任意使用者連線,由於我只想給自己使用,所以設為NO

# Uncomment this to allow local users to log in.
local_enable=YES
是否允許本機使用者登入FTP,我使用自己的帳號登入,所以設為YES

# Uncomment this to enable any form of FTP write command.
write_enable=YES
是否開放寫入的權限,我的需求是下載及上傳資料,所以需要寫入的權限,設為YES

chroot_local_user=YES
chroot_list_enable=YES
chroot_list_file=/etc/vsftpd.chroot_list
這三個就有趣了,所以一起上XD
PS:chroot,就是讓使用者變換根目錄的功能,在登入FTP Server時,預設根目錄為使用者的home directory

chroot_local_user=YES
chroot_list_enable=YES
這樣的設定,讓所有使用者無法變換根目錄,除了/etc/vsftpd.chroot_list中所列的使用者

以上,如有錯誤請各位不吝指正,謝謝。

沒有留言: